簡報1.jpg

慢性腎臟病早期階段,症狀不多,且並不明顯,也沒有特異性,常遭忽視,隨著腎功能受損加劇,症狀就會越來越明顯,慢性腎臟病症狀包括噁心、嘔吐、失去食慾、疲累、無力、尿量改變、足部、關節腫脹、持續搔癢,當心臟開始積水,就會產生胸痛,積水蔓延至肺部,就會開始喘,有些人血壓會失控,高血壓症狀難以控制。

目前檢驗慢性腎臟病檢查包括驗尿、驗血,以及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,驗尿部份,主要在檢測蛋白尿、尿液白蛋白與肌酸酐比值、尿液全蛋白與肌酸酐比值等指標。驗血部份則是在檢測血清肌酸酐。當腎功能異常達3個月以上,情況沒有好轉,就可以定義為「慢性腎臟病」。

蛋白尿、肌酸酐為重要檢測指標

我們的身體非常珍惜資源,當蛋白質進入腎臟,正常情況下,腎臟會再回收、利用,但腎功能出現異常,蛋白質就可能隨尿液排出,形成蛋白尿,因此蛋白尿常成為判斷慢性腎臟病重要依據,而許多情況都會造成蛋白尿,若短時間蛋白尿出現次數達兩次以上,就要懷疑可能腎臟出了問題,但還需要搭配其他檢查與相關生化指數,才能真正確認是否為慢性腎臟病造成。

而肌酸酐(Creatinine)是一種代謝廢物,當肌肉中的肌酸分解,就會產生肌酸酐,一般來說,腎絲球會過濾掉肌酸酐,肌酸酐便不會遭腎小管吸收,此時肌酸酐就會進入尿液、排出體外。但腎功能一旦出現障礙,情況就不一樣了,隨著腎功能代謝能力減弱,肌酐酸無法排出體外,就會持續累積於血液當中,觀察血液中的肌肝酸濃度,就可以推估「腎絲球濾過率」,從這指標便能進一步評估腎功能好壞。

慢性腎臟病風險因子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心血管疾病、抽菸、肥胖、腎臟病家族史、腎臟結構異常、高齡化等,針對慢性腎臟病高風險族群,建議以「腎絲球過濾率推估值」(eGFR)、微蛋白尿檢測做為篩檢工具,幫助及早確診,盡早發現異常,才能及早介入、治療,也才有機會避免腎臟病惡化,衍生心血管疾病等重大併發症。

進早確診、介入治療,避免腎功能一再惡化

CKD.jpg

↑慢性腎臟病(CKD)可分為五期

慢性腎臟病主要分為五期:第一期為腎功能雖然正常,但腎臟已開始受損,很可能產生微量蛋白尿。第二期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合併腎臟受損,此時患者還是可能產生微量蛋白尿。第三期屬於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,第四期為重度慢性腎衰竭,到了第五期,則是末期腎臟疾病,疾病分期指標,以GFR(腎絲球過濾率)為主要評估標準。

當慢性腎臟病進入第五期,身體可能因積水、尿毒素累積引發各種症狀,此時就要考慮接受透析治療(洗腎),洗腎主要目的是在延長壽命,另一方面也是在改善病友生活品質,病友較不會因重大器官積水、尿毒症症狀受苦。若能及早確診慢性腎臟病、盡早展開治療,調整生活、飲食習慣,或許就能延緩腎功能惡化,洗腎時間說不定可以延後,病友就有機會享受「腎」利人生。

 

參考資料:

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網站:

https://www.mayoclinic.org/diseases-conditions/chronic-kidney-disease/symptoms-causes/syc-20354521

你要開始洗腎了嗎?

http://www.kmuh.org.tw/www/kmcj/data/10009/18.htm

慢性腎臟病防治手冊:

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EBook.aspx?nodeid=1157

 

 

台北專業血液透析‧天母凱硯診所

腎臟專家王峯銘醫師:「透析(洗腎)是為了減輕身體的不舒服、延長生命、許多腎友已接受透析(洗腎)十多年,仍能貢獻自己的才能於社會,所以要有信心和耐心,一樣能過正常和健康的生活。」

歡迎加入凱硯FB一同交流

線上諮詢:http://www.kai-yan.com.tw/contact.htm
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103
電話:(02)2876-2828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硯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